支部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安排,2021年5月10日下午,党委第十一巡察组巡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党委第十一巡察组组长李欣宇作了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吕淑艳作表态发言,副主任张轶舸主持会议。

党委第十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党委巡察办负责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委员,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网信办各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李欣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视巡察的职责定位,实现了全覆盖目标,巡视巡察工作理论、实践、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教育部党组于去年4月印发了《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教育部党组2021年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部党组书记、部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同志强调:必须以“一心向党”的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必须以“一切为民”的情怀坚守正确价值取向,真正把巡视巡察建成密切联系干部师生群众的纽带;必须以“一往无前”的担当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以“一尘不染”的境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监督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李欣宇强调,政治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全面监督检查。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巡察组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在做好“四个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六个方面:一是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二是重点关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情况,发扬光大教育服务国家的主动性;三是重点关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盯紧教师政治意识、师德师风等问题;四是重点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五是重点关注招生就业、职称评定、教育评价改革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情况;六是重点关注廉政风险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紧盯非主业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通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李欣宇指出,要依规依纪开展巡察,确保工作高质高效有序推进。巡察组将紧紧依靠直属党支部,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教育部党组《指导意见》和校党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的规定,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汇报、问卷调查、受理信访、抽查调阅资料、深入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等方式开展工作。巡察组工作时间为2周左右。

刚文哲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政治巡察的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方针,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政治巡视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落实“两个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校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对待政治巡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压实政治责任,高质高效推进政治巡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本单位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做到知责、尽责、负责。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三是要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要从对党忠诚的政治高度对待巡察整改,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必须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决杜绝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现象,避免“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整改。要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凝心聚力,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四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对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政治巡察,是校党委交给第十一巡察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共同的政治任务。直属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正确对待、坚决支持,把巡察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党性教育的过程。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增强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意识,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带头如实反映情况,发挥示范作。直属党支部和巡察组要共同努力,同题共答,共同推进我校政治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助力学校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吕淑艳表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坚决拥护校党委的决定,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校党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的要求上来,本着对组织负责、对本单位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的态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努力配合巡察工作有序推进和顺利完成。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巡察。把接受巡察当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政治体检”,当作基层党建的“把脉会诊”,当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集中补钙”,当做助推网信办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对标对表,自觉接受巡察。二是端正工作态度,积极主动配合,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全员配合巡察。单位全体成员要从管党治党和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从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出发,从巡察的要求、纪律和规律出发,全员全过程配合巡察。三是站稳党性立场,坚持靶向发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落实巡察整改。直属党支部将以接受此次巡察为契机,高标准查找差距、高要求真抓实干、高质量推动发展。党支部书记将认真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也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团结和带领全院上下,积极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到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做到“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做到真改实改、解决问题,凝聚人心、达成共识,努力推动网信办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委第十一巡察组将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政治巡察的时间为2周左右。巡察期间设立专门接访电话:010-58909902,电子邮箱:xcz01@cupl.edu.cn,邮政信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第十一巡察组收(邮政编码:102249)。巡察组受理电话时间为:8:00-17:00。根据规范要求,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所属部门(或科室所)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反映。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相关部门处理。

上一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下一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学史力行、明理增信”参观双清别墅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