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9月28日下午,我校2012年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会议在昌平校区召开。我校信息化工作主管校领导时建中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离退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后勤办、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刑事司法学院、商学院、法硕学院、体育教学部信息化主管领导以及全校各单位信息化管理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苏大林主持。

会上,首先由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网安大队政委段继亮通报了近期在各高校发生的网络案件,并对网络事件及案件发生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他认为,网站管理人员自身安全意识薄弱、未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及日常管理规定是造成此类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同时值班值守制度的不完善和应急预案的缺失也是引发此类案件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学校尤其是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责任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期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韩永宁传达了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同时对下一阶段学校信息化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信息化工作要坚持统筹部署,立足现实,加大落实力度,使广大师生员工能够感受到学校信息化带来的成效,并努力形成阶段亮点。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学校信息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有序、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下一阶段学校信息化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认真抓好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我校网络信息安全;二是升级校园主干网络设备,拓展校园网出口带宽;三是推进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建设;四是切实加强数字资源集成共享;五是进一步推动二级网站建设。

最后,时建中作了总结讲话,首先对做好党的十八大前后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单位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专项检查部署,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他指出,近几年来,学校先后组建了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调整了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学校第一个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出台了学校第一个信息化建设规范性文件,新时期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总体部署初步形成,基础网络设施初具规模,支撑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显著提升,信息化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对学校发展改革发展事业的迫切需要,面对教育信息化的加快推进,我校信息化发展还存在明显差距与不足,一是基础设施亟待改善,二是整合集成亟待加强,三是应用水平亟需提高,四是保障能力尚显不足。

他强调,目前,学校信息化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八个字,即“系统整合,资源共享”。扎实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要把握好几个问题:第一,要处理好几个方面关系。在顶层设计上,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在统筹规划上,要处理好一般和重点的关系;在满足需求上,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资金投入上,要处理好规模与效益之间的关系。第二,要实现几个方面的突破。要在统筹兼顾上有所突破,既要总揽全局,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法科强校”战略目标,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着力推进、重点突破;要在资源共享上有所突破,积极开发和合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实现学校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促进学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要在宣传推广上有所突破,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调动全校上下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在投资渠道上有所突破,多渠道经费筹措信息化建设经费。第三,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加强统筹管理,严格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强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实施、验收等环节的管理,切实把信息化资源统起来、连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要加强资源共享,在遵循国家、教育部和教育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尽快完善形成法大自己的信息标准,对于已建应用系统通过开放数据访问接口,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管理流程的优化。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人才、建设队伍,同时也要做好全校师生员工的培训工作,提高学校的全员信息技术水平。

会前,北京数字认证中心高级工程师王俊丰对各单位信息化管理员进行了网络入侵与安全管理专题培训,重点从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概念、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对策、网络安全技术与管理、个人信息安全防护六个方面进行系统讲解。

上一篇:时建中教授率队检查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下一篇: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政法教育专业委员会2012年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