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1月13日上午,我校2011年信息化工作会议暨网站建设专题培训会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校长黄进、副校长张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法律信息中心、校医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全校各单位息化管理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苏大林主持。

黄进校长首先对长期工作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不同岗位上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信息化建设是我校现代化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信息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反映学校现代化水平。《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未来10年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有关精神,切实把信息化工作纳入到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建设“数字法大”为总体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进程。

他强调,近几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先后组建了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调整了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科学统筹、资源整合、软硬件建设、宣传推广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人力、资金、设备和空间资源的整合力度,努力形成学校信息化科学规划、统筹建设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结构稳定、运行可靠、出口通畅的校园网络硬件平台;三是进一步推进应用系统建设,提高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的现代化水平;四是建立开放灵活的网络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加强学校重点学科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提高广大师生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促进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五是加强数据的整合、资源的共享、系统的集成,构建安全、统一、集成化的电子校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六是强化规范管理,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建立管理有序、相对安全的网络安全与管理体系。

他要求,学校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做好信息化建设的保障工作,确保实现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各项任务。一要加强管理体制建设。要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的作用,加强统筹、规划、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化工作管理水平;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不是先进设备的简单堆砌,而是由人、信息资源、信息技术等要素组成的系统工程,其中人是最为关键的要素,要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信息化工作队伍,同时也要做好全校师生员工的培训工作,提高学校的全员信息技术水平;三要加强资产、经费保障,特别是经费方面的保障。一方面,学校要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保证专项经费及时到位。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统筹好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产出比。同时,也希望有关单位要善于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张保生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一所好的大学,不光要有好的大楼、大院子,还应当要有一个好的网络形象。从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开始,学校就明确提出了建设“数字法大”的目标,在学校办学场所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完全有可能建设一个非常好的“数字法大”。这些年来,随着经费投入的不断加大,学校信息化建设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他强调,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工作要点,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认真予以组织实施。同时,他就几项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拓展校园网出口带宽,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甚至应该争取提前完成这一目标,切实提高校园网络速度;二是尽快完成对昌平图书馆、科研楼的无线网覆盖,进一步优化无线网络配置,清除无线网络死角;三是要不断完善现有邮件系统的功能,努力将法大邮箱建成全校师生的首选邮箱。他指出,学校邮箱实际上是学校一个很好的名片,对于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选邮箱并不就是唯一的邮箱,也不是去强制性使用这个邮箱,而是要真正把法大邮箱建设成在师生众多邮箱里面最好用的一个邮箱;四是完善校园一卡通系统应用功能,做好各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工作,推动校园一卡通应用平台互联互通;五是要求各有关单位实做好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整理、数据更新和运行维护工作,学校将为系统建得比较好的单位提供一定的支持,切实推动学校高水平共享数据库的建设。

会上,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韩永宁汇报了2010年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工作,并对2011年信息化工作作了说明。

会议还对到会的各单位信息化管理员作了网站建设专题培训,并现场组织开展了学校信息化知识抢答赛活动。

上一篇:信息办召开2011年度第二次处务会

下一篇: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政法教育专业委员会2010年年会召开

关闭